今天是:

服务指南

文献借还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文献借还

图书馆自助借还书机使用说明

自助借还书机提供简单易操作的人机交互界面,读者可凭自己的校园一卡通登录借还书机系统,自助进行图书的借、还操作,同时还能实现图书的续借和借阅查询功能,提高服务读者效率,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借书

在自助借还书机操作屏上,点击“借书”进入身份识别界面,再按语音提示,将本人校园一卡通放置在识别区完成扫卡,出现登录密码界面后,输入密码(即今日校园登录密码),待系统识别到读者信息后,选择该次所要借书的册数,将图书放置到“图书识别区”( 保持书脊朝下,书口朝上),系统界面上会显示识别到的图书信息,核对无误后点击“确认借阅”,操作结果显示“借阅完成”并提示图书应归还日期,即完成借书操作。

2. 还书

还书操作无需使用校园一卡通登录,只要点击“还书”,选择该次归还图书册数,再将待还图书放置到”图书识别区”,核对屏幕显示识别到的图书信息后,点击“确认归还”,操作结果显示“还书成功”即可完成还书操作;图书逾期,同样按还书操作完成归还即可,无需另作处理。

将完成还书操作之后的图书放置到借还书机旁边的书车内即可。

3. 续借

点击“续借”,按照“借书”时身份识别和登录方式,进入读者续借图书界面,选择需要续借的图书,可以选择全部或单册图书,点击“确认续借”,操作结果显示“续借完成”即可完成续借操作。

4. 借阅查询

借阅查询是指查询当前身份的借阅图书信息,包括有无在借图书,在借图书的信息和归还日期以及可借图书册数等。点击“借阅查询”,按照“借书”时身份识别和登录方式,进入借阅查询界面即可。

以上就是自助借还书机的具体操作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