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习&研究支持

教学与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究支持 >> 教学与培训 >> 正文

教学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3-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图书馆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学与培训活动,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的各类资源,更好地检索、使用各种电子文献,提高个人的信息素养。

一、文献检索教学

承担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生公共选修课“文献检索”教学,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检索方法和数据库使用技巧,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具备信息获取、评价、分析、利用的能力, 为自身学习和科研打下基础。

二、读者培训服务

目前提供的培训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别:

1.新生入馆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入馆参观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馆藏资源、馆藏布局、借还书流程以及图书馆的相关管理制度。

2.专题系列培训:图书馆针对不同层次的读者开设不同类型的培训讲座,培训内容包括图书馆空间、资源、服务推介以及各学科领域信息资源利用等。

3.线上网络培训:不定期发布各大数据库的专题培训、免费课程、论文投稿引导等信息,读者可免费直播观看。

4.预约定制讲座:面向各学院/班级/课题组推出预约专场讲座,可预约文献和信息检索基础知识、数据库检索与利用、文献管理软件使用技巧、专利检索系统及实务等。预约专场讲座由图书馆根据预约者的要求准备讲座内容。预约讲座由预约者确定时间和地点。具体要求如下:

(一)预约条件:以学院、班级、课题组等为单位,每场讲座参与人数一般不少于8人,预约者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与我们联系。

(二)预约内容:预约者可以根据需求预约讲座内容。例如:WOS数据库检索技巧、本科生或研究生开题报告选题、怎样利用文献管理软件撰写论文等。教师也可以针对某一课程预约嵌入式讲座。

(三)上课地点(可选):

(1)图书馆研讨室400。

(2)可以利用学院教室进行培训。

(3)可以进行网络直播在线培训,提前预约好直播平台和会议地址。

(四)预约方式:

(1)电话预约:张老师,0335-8063647-8403

(2)当面预约:图书馆403

(3)E-mail:tushuguan@neuq.edu.cn

我们愿意主动、热情地为师生服务,宣传图书馆资源、空间和服务,欢迎各学院、实验室、课题组等相关负责人员与我们联系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