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东秦颂书香 书海咏正学”图书馆读书月积分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图书馆将举办“东秦颂书香 书海咏正学”图书馆读书月积分挑战赛,本次积分挑战赛的部分活动已入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第十七届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节,欢迎各位读者积极参与!图书馆将以书为媒,约你共赴一场文化之旅!

一、活动主题:东秦颂书香 书海咏正学

二、组织机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图书馆

         共青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委员会

三、活动内容:

1、“阅享经典,从文库看中国道路”复兴文库领读活动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4月15日-5月30日

活动形式:线上参赛

活动简介:《复兴文库》是一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编撰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为更好的宣传、推广、学习《复兴文库》,使更多读者接触到《复兴文库》,图书馆将举办“阅享经典,从文库看中国道路”复兴文库领读活动。

(1)《复兴文库》“领读者”录播活动:征集《复兴文库》“领读者”的录播视频。

(2)《复兴文库》阅读指导:邀请相关专业专家做主题宣讲。

(3)《复兴文库》观影活动:组织读者观看相关电影或其他影像。

2、“校园共读”最美书评大赛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4月16日-4月30日

活动形式:线上参赛

活动简介:为了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激发读者的阅读热情和写作兴趣,使大家共同领略经典著作的魅力,图书馆举办“‘校园共读’最美书评大赛”活动。

本次活动指定共读书目,邀请全校读者共读经典,撰写书评。

3、第二届信息检索技能大赛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4月20日-5月11日

活动形式:线上参赛

活动简介:为积极响应和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关于开展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信息检索技能比赛为载体,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升大学生信息意识与科研水平,加强在校生的信息检索、分析与利用的能力,促进学术资源的充分利用,进一步推广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拟于4-5月期间举办第二届信息检索技能大赛

4、河北省“中科杯”知识竞赛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3月25日-5月中旬

活动形式:线上参赛

活动简介:为了加强书香校园建设,根据《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河北省“中科杯”知识竞赛的通知》精神,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图书馆将组织并参与“中科杯”知识竞赛,引导各高校广大读者“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提升文化素养,丰富图书馆育人模式。

5、河北省“语林鸟杯”高校大学生创作演讲展示活动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4月10日-5月25日

活动形式:线上参赛

活动简介: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值此4.23读书日到来之际,河北省高校图工委联合全省各高校图书馆,举办语林鸟杯“新时代  正青春”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创作演讲展示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展示我省高校师生拼搏担当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激励他们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中找准坐标,学习进步,贡献力量。

6、传承经典 共沐书香——电子图书阅读有礼系列活动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4月1日-5月8日

活动形式:线上参赛

活动简介:为了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图书馆携手畅想之星、掌阅精选、文泉学堂等数据库供应商,推出“传承经典 共沐书香”——电子图书阅读有礼系列活动,旨在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共建书香校园。活动包括以下子活动:

(1)“温故而知新”——阅读经典活动(4月1日—4月15日)

(2)畅想四“阅”天,等你来挑战——阅读答题挑战赛(4月8日—4月28日)

(3)“未来的世界:梦想与现实”主题征文(4月8日—5月8日)

(4)“捕捉精彩的校园生活”问答活动(4月1日—5月20日)

7、“书中有画、画中赏读”图书绘画活动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4月15日-5月23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新馆三楼

活动简介:为激发读者的读书热情,创造性地理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及故事情节,图书馆特举办“书中有画、画中赏读”图书绘画活动,在创新阅读方式的同时,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展现创造才能与挖掘艺术潜质的机会,赋予图书新的生命的光彩。

(1)读者选择一本喜爱的图书,将其内容以绘画的形式展现出来绘画形式不限。

(2)线下提交活动作品,所提交作品将会在图书馆展出并评选出获奖作品。所有参赛作品将做成精美纪念册,赠送参赛者。

8、读书月阅读计划集赞活动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3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新馆三楼

活动简介:为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图书馆特举办读书月阅读计划集赞活动,读者将阅读计划以微信留言的形式晒出,以实现阅读的自我监督和互相监督,最终达成阅读目标。

(1)参与者撰写阅读计划。

(2)发布在微信朋友圈,邀请朋友点赞支持。

(3)活动结束撰写此次读书活动总结,并发布在微信朋友圈,邀请朋友点赞。

9、2024年“读者信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4月10日-5月31日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

活动简介:为帮助读者更好地利用数字资源,提升学习效率和科研水平,图书馆携手国研网、中国知网、超星、爱思唯尔、科瑞唯安、中科考试库等数据库供应商,采用线上与下线相结合的方式推出“2024年读者信息素养提升论坛”系列讲座,涉及数据库检索技巧、学术论文写作、信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学术科研工具的利用等方面内容。

10、文化的故事:如何看待我们的传统——专家讲座

活动对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校师生、校外人员

主讲人:张立克

活动时间:4月23日19:00

活动地点:图书馆205室

活动简介:本次主题讲座将讲述几个与文化有关的故事,与“内卷”“时间”“生活”等话题有关,意在为听众提供“传统文化”的更多细节。唯有摆脱概念化的思维,我们才能更真切地走进自己的文化传统,文化传统才有可能在我们身上发挥积极的效用。

四、积分设置

(一)各项活动奖励及积分情况


72BF

(二)积分使用规则

凡参赛者必须参加两项及以上的活动才有资格参与积分挑战赛,参加三项及以上的活动会有额外的积分赠送。

转发本次活动的宣传海报,并集赞20个将额外获得5积分。

本次活动根据参加情况,设置“积分排行榜”并评选出综合积分最高的前6名(活动积分可累积),若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则以个人平时的借书量为依据,借书多者排名靠前。积分挑战赛获得奖励如下:


CA9

 

五、其他注意事项:

各活动具体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官网、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以及图书馆内活动海报。本次积分挑战赛活动截止日期为2024年5月31日。后续转发的国家、河北省的相关活动凡截止日期在5月31日内的均可列入本次积分挑战赛,获得积分数可参看本次活动第四项和第五项。本次比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属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图书馆。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图书馆

2024年4月16日